校園簡介 - 新北市立金山高級中學
跳到主要內容區
banner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 

金山高中空拍 金山高中簡介影片(中文版) 金山國際遊學簡介影片(英文版)
金山高中空拍影片 金山國際遊學簡介影片(英文版) 金山高中簡介影片(中文版)

 金山高中簡介DM下載

【金山高中簡史】

    流金歲月,五十餘寒暑,金山高中在歲月的淬煉下屹立並蓬勃發展,一年一年的新血注入,從未間斷。然而時間的洪流沖淡了人們的記憶,日出日落,學生來來去去,那一段慘澹經營的創校歷程,簡述如下:

 

    民國三十五年四月,熱心教育人士李金祈、李金蟬、李龍洲、李寶同、賴崇壁、李國萘等賢達於金山國民學校成立初中籌備委員會,同年八月金山初級中學奉准成立,李金蟬先生為首任校長,以國校校舍為暫時校址。校地屢經波折,後選擇「崙仔頂」興建。爾後歷任校長有周景雲先生、葉元琥先生、董寶鏡先生、楊經緯先生、郭來勝先生、林丕格先生、戴光東先生、李富光先生、郭泮先生、吳鳴雪女士、謝茂水先生、張世明先生、陳政雄先生、張世明先生、鍾雲英女士、林國泰先生、林美真女士,現任校長為賴來展先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隨著教育潮流的變革,學校體制不斷更迭,五十七年改制為「金山國民中學」,台北縣政府考量金山地區無一所高中,於八十五年改制為「金山中學」,增收高中部學生,成為北海岸第一所完全中學,八十九年改制為「金山高級中學」。九十年本校獲准轉型為「綜合高中」之高級中學。

 

    在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下,校地總面積33564.25平方公尺,校舍儼然巍立,普通教室、專科教室、運動場、體育館、教師宿舍、學生宿舍、自立午餐廚房一應齊備,學生人數於創校時之六十人,至今全校師生已增加至一千四百餘人。

 

    金山民風純樸,家長尊師重道,近來幾任會長有郭明煌先生、郭保宏先生、羅武平先生、陳錦亮先生、許金椿先生、李武雄先生、李華昌先生、盧金龍先生、林進財先生、許水成先生、許坤地先生、陳建平先生、郭啟慧先生、江真寶女士、謝賜賢先生、曾淑雅女士及現任會長陳坤木先生。歷任家長會支持校務甚殷,出錢出力,參與校務,建立學校與家長間的橋樑,增進學校辦學上的順利。


    金山高中教師秉持服務教師、維護教師工作權及學生受教權及提昇教師專業能力的理念,於八十九年十月成立教師會,首屆理事長為洪光正主任,歷鄭敬儀老師、許亮昇老師、藍芸若老師、張淑貞老師、蘇威光老師、林文杰老師、楊美惠老師、林鴻成老師、王怡文老師、魯學蓮老師、林順裕老師、黃文財老師,現任理事長為黃政榕老師。


    金山高中的未來願景為健康、關懷、多元。培養學生感恩的情懷,教師認真負責,敬業樂業勤業,營造具活動力、生命力的學習環境,推動藝文活動,提昇人文精神。相信在全體師生及社區人士的辛勤耕耘下,將是北海岸一所最傲人的高中學府。

 

 


【金山高級中學校徽】

 校徽
    校徽的意義:金山是個依山傍水、風光明媚的地方,以此為出發點,設計為前水後山的校徽。後面層疊的山,象徵向上蓬勃的朝氣;前面開闊的海,象徵廣闊的包容性,這正是金山的特色。藍水綠山的變化,更予人活潑求新的感覺。

 


【金山高級中學 學校願景】

 健康、關懷、多元

 

 


【金山高級中學校歌】

校歌